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南京生物工程公平贸易预警点2017年第一季度预警分析报告

点击数:653  时间:2017-04-13

    本次调研以南京生物医药谷为目标, 注重于第一季度南京生物医药谷内的企业在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 技术特点以及整体发展趋势, 从而为南京生物医药谷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优化企业专利布局, 以及政府引优扶强等工作提出政策建议。


    一、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反映园区生物医药企业诉求


    加强调查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医药行业受外需不振、内需趋缓、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物医药行业生存与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预警点通过南京生物工程网站、《筑梦路上》杂志提供生物医药产业动态、案件应对、预警分析报告等资讯,其中第一季度发布预警信息45条,同时为有针对性地发布预警,预警点先后采用深入基层调研、组织高层次贸易会议、组织企业家沙龙、召集企业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以推动面上的工作。


    围绕转型升级注重培训提升新常态下,生物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主流,新型的贸易平台不断增加,预警点组织召开了市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情况交流会,全面及时了解企业现状与诉求,总结交流生产经营及主要技经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培训与提升。从而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推介会共同探讨生物医药市场价格走施及风险预防方法。


    二、综合运用政策工具 推进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展


    提高园区管理效率,做好产业创新服务,工作中应逐步提高管理效率。其中,园区主要通过宏观的规划和调节, 并通过财政投入部分资金参与建设, 确保园区在经济和科技发展导向方面的管理和调节。这样一面利用园区力量弥补企业发展中后劲不足的缺陷, 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性的科研智力环境,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避免政府行政权力过多干预, 激发大学和企业界的活力。园区还应积极发展服务职能, 不断提高创新服务水平。要增强服务意识, 联合社会力量, 引进社会专业机构, 按照生物产业集聚发展的要求, 加强生物产业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完善的产学研创新网络,建立开放的交流平台。生物制药产业的产业链很长, 其过程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 成果转化、规模化生产各个环节的整合。任何一个单独的机构, 包括作为产业化主体的企业, 都无法单独完成所有环节, 需要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功能, 起到整个系统的整合作用。园区生物制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不仅取决于单个机构, 而且决定于研究机构、产业部门、政府部门的相互开放、相互交流、相互渗透所形成的创新网络。这个创新网络以企业为中心, 企业之间、企业与大学、研究机构、政府之间密切合作, 中介机构积极参与, 各种不同创新行为主体相互激发, 从而形成具有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的创新系统。园区还应主动保持创新网络与外界资源的互动, 建立广泛的学习、交流平台, 鼓励跨学科交流和多学科融合, 加强园区与研究所、 大学以及国内外园区之间的交流合作, 以便及时了解国内外生物制药产业技术发展和市场信息的最新动态, 保证创新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