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用长效机制解决廉价药短缺

点击数:626  时间:2017-06-16

    对困扰市场多年的短缺药问题,我国政府正建立长效机制加以解决。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了“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专题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短缺药问题,政府将出台“关于短缺药供应保障”相关文件。

    药品短缺是世界性难题,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药品短缺。目前,各国都将实现药品可及性、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作为国家药物政策的主要目标,而药品短缺已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障碍,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特别是新医改以来,我国通过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鼓励发展医药产业等,在保障药品可及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也应该看到,我国药品短缺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常用廉价药、罕见病用药短缺仍时有发生。比如,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常用必备药鱼精蛋白就曾多次出现短缺,致使不少医院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被迫暂停。

    目前,我国药品短缺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药品市场因某疾病而需求突然增加,又有政府层面的定价政策不合理、招标体系不完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等制度因素所造成。

    按理说,廉价药价格便宜,安全有效,可谓“物美价廉”,本应受到市场的欢迎,药品企业也可以薄利多销,可是药品相关政策却阻碍了廉价药的供给。以公立医院的“以药补医”为例,由于医疗领域存在着医患信息不对称,患者只能听命于医院,成为被动的医疗消费群体。而在我国“以药补医”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公立医院为了维持其运行,必然会选高价药以获取更大利润。药品企业也自然会选择生产利润空间大的高价药,而疗效相同的廉价药逐渐被冷落。

    应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医改继续向前推进,并逐步理顺医药领域中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从放开药品价格到取消公立医院 “以药补医”,我国正在逐步消除药品相关政策的阻碍,让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廉价药重回市场。

    此同时,我国也在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以期完善廉价药的供给,并着手建立短缺药的长效机制。比如,2016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发布了《关于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药品定点生产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开展试点,目前已完成地高辛口服溶液、复方磺胺甲唑注射液、注射用对氨基水杨酸钠3个品种的定点生产企业招标工作。

    今年药品相关改革正不断推进。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我国将建立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报送、分析、会商制度,统筹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药品市场供应。

    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中央编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9月30日之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院将彻底告别 “以药补医”,切断医药利益链,促进廉价药的回归。

    据媒体报道,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解决药品短缺问题:一是建立健全短缺药品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二是稳步扩大定点生产药品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常态短缺药品储备制度。四是全面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五是建立应急生产和协商调剂制度。六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加大惩处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价格垄断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总之,药品短缺的原因,既有市场失灵,也有政策失灵。对此,解决药品短缺,既要消除药品相关不当制度的阻碍,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短缺药品预警、储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起保障短缺药品的长效机制,促进廉价药重回市场,实现药品的可及性,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