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行业预警:生物、医药、农业等领域的PhD产能过剩

点击数:579  时间:2017-07-07

    长期以来在美国和中国都存在着这样一种悖论,来自工程、科技、技术以及数学等领域的PhD获得者花费成年累月的时间处理大量的数据,但是当他们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获得了一纸PhD证书后却惊讶的发现这对他们的工作生涯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最近美国媒体统计了最近二十年来在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四个领域PhD的就业情况,结果发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美国国内PhD的就业市场呈现出一种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态势。

    文章中特别指出了这一问题最为明显的生命科学领域。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医药、健康科学和农业等领域。调查发现,在最近二十年中,从事博士后工作的生命科学博士呈现出一个稳中有升的态势,然而其他受雇比例却略有下降。如果我们考虑到博士后工作的临时性以及相对较低的报酬,这一结果是很难被人接受的。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违反经济学原理的现象?这其中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一,近几年来美国大学培养了大量的博士,然而并没有产生足够的岗位来消化这些高科技生产力;其二,美国国家健康中心(NIH)在1998年-2003年前后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研究经费大幅增加,在这段时间中NIH不断大力推动生命科学研究,造成了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过度繁荣的假象,因此当美国政府开始控制相关经费时,这种就业市场的泡沫破碎也就在预料之中;其三,以生命科学为代表的STEM学科博士专业性质决定这一群体的工作性质很难有长期性,同时也与政府或企业经费多寡有很大关系。因此PhD在就业市场上的尴尬位置也就不难理解。

    当镜头转向中国国内,我们注意到类似的情况也在上演。近几年来包括生命科学在内的科研领域中越来越多的学生投入到PhD的大军中,然而这也带给我们一个隐忧,那就是未来我们是否会重蹈美国科研政策的覆辙?虽然目前看来中国科教兴国的政策决定中国对相关产业的支持是长期性的,但是作为选择人生道路的自己,我们每个人还应该慎重。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