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业内建言中药“走出去”: 中成药更易被接受

点击数:685  时间:2017-07-18

    国际化,一直是我国中医药的老大难问题。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然而海关统计数据却显示,2016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46亿美元,同比下降4.08%,为近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出口额为34.26亿美元,同比下滑9.13%。

    与整体市场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知名药企靓丽的出口成绩单。2016年同仁堂集团海外业务收入7.43亿,连续7年保持增长,年均复合增速约20%。以产品出口为主要外贸形式的片仔癀。2016年出口额3077万美元,占当年我国中成药出口额的13.7%,连续十多年保持增长,位居我国中成药单一品种出口第一。冷热两重天,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让中药真正走出去的关键是让中药成为真正的中“药”。

    何谓真正的中药?准确来说是中成药,而舆论热议的中药(比如虫草、石斛等),往往是中药材。品牌专家尹杰说,社会上对中药材的哄抬炒作,各色中医院、国医馆和神医、专家的泛滥,让中药在国内外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形象低下,“正是由于混淆了中药材与中成药之间的差别,中医药的国际形象被普遍拉低。而片仔癀、云南白药、安宫牛黄丸、六神丸等中成药与西药一样,服用后不久即可见效,显然比一般中草药更容易赢得消费者。”

    “将中药材加工成中成药,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尹杰表示,与西药相比,中医药国际化的一大瓶颈在于量化研究缺乏。在美国、欧盟等很多国家和地区,中药缺乏合法的药品身份。特别是《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指令》规定生效后,中药在欧盟市场面临被迫退市的危险。片仔癀药业董事长刘建顺说,中药含有多种成分,中成药的复方药由几十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加工处理时这些物质又可能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所以在制成中成药后,即使采用最先进的仪器也很难分析出它的原始配方和生产工艺。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