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南京生物工程公平贸易预警点2018年第一季度预警分析报告

点击数:686  时间:2018-04-19

一、2017年医药贸易总结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7 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 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607.99 亿美元,扭转了去年下降的局面,增长9.44%,增幅达到近五年最高值;进口558.77 亿美元,增长16.34%;对外贸易顺差49.22亿美元,下降34.60%。综观2017 全年,一方面,我国医药贸易遭遇贸易摩擦数量明显上升、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部分新兴经济体支付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复苏、医药贸易国际市场需求企稳回升、我国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医药贸易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2017 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额为36.40 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中药类产品出口重点市场业绩出现分化:对东盟、美国、欧盟市场出口保持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7%、9%、5%;对日本市场出口实现小幅增长;对韩国、我国香港地区等传统市场出口则下降,降幅分别为12.4%和9.8%。具体到细分子类,植物提取物市场逐渐活跃,出口下降趋势得以扭转,出口额为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中成药出口2.50 亿美元,同比增长11.03%;中药材及饮片出口还未走出负增长困境,出口额同比下降2.23%,其原因是东南亚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西药类产品出口业绩明显回升,出口额为354.56 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其中,原料药出口额为291.17 亿美元,同比增长13.71%。原料药对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的出口额增幅分别达到23.8%、9.8%、13.5%。

本次报告重点关注第一季度南京生物医药谷内的企业在贸易预警所面临的问题,从而为南京生物医药谷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优化企业专利布局,以及政府引优扶强等工作提出政策建议。随着我国整体进出口增长速度由负转正,以健友生化、微创医学、药石科技等为代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的企业,将收获国外大数量、高质量订单,但对于中小型医药企业而言,其产品质量与标准,将决定贸易风险程度;同时,鉴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园区会提前做好预警统计工作,目前已和经发局同事配合向园区企业发放《江北新区与美贸易联系企业细明表》。

二、关注中美贸易战,保持本土药企竞争力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根据特朗普宣布的措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制定新的投资限制条款,用于限制中国投资购买美国公司技术。同时,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5天内宣布将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

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个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将在60天内拿出对中资投资美国科技领域设限的方案。有消息透露,提高关税的行业包括自动化工具和机器人、航空航天和航海设备、新能源汽车、铁路、农业和生物医药。而中国也对此迅速做出反应,商务部网站显示,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逐步从原料药、低端制剂向高端制剂、改良型新药及创新药领域攀升,越来越多企业更是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通过加大认证力度和海外合作深化中国制剂国际化进程。

美国市场规模较大,成为我国众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首选目的地,一些拥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和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及资金实力的企业纷纷开始在美国注册申报新药和仿制药。我国西药类产品在上半年出口到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前十大目的国的出口额占比高达57.5%。

我国企业共在美获批34个ANDA文号,创历史新高,无论是华海药业、人福、海正等以国际化见长的制药企业,还是恒瑞、石药、齐鲁等近期发展迅猛的企业,都在进入美国市场时争先恐后积累ANDA文号,而一些以国内市场和新兴市场为主导的企业也开始将目光瞄向美国市场,华仁药业、世桥生物、瑞阳制药、步长药业也都有所突破,实现首个ANDA在美获批。

除此之外,中国药企在规范市场的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布局国际资源的步伐加快。华海夏洛特工厂上半年开始正常运营,有效贯通了公司在美国的研产销产业链,切实推进公司切入美国管控药业务及政府订单的步伐,也助推其对美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受美国仿制药价格持续下降影响,我国一些出口美国的高端仿制药价格却出现了走低之势,除克拉霉素、氨氯地平等少数几个药品外,包括抗肿瘤药品、精神类药品、降血脂类在内的一系列高附加值制剂产品对美出口均价都有所下降。剧烈的竞争与低廉的价格,加上我国企业在美上市仿制药产品并不多,谈判能力有限,商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三、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充分利用协会自有资源

我们充分发挥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的作用,紧紧围绕推动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和贸易业务的宗旨,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好预警点的桥梁、纽带和交流平台作用,

    一是加强产业状况分析。完善产业安全数据库上报制度,及时准确收集、汇总、上报产业安全数据,深入分析产业发展动向,及时发布产业安全预警,为领导决策服务。二是积极维护产业安全。对危害产业安全的进口产品,鼓励重点企业主动提出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的申请,积极向商务部汇报,推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努力维护产业安全。三是跟踪贸易救济措施效果。关注重点案件走向和终裁结果,跟踪已裁决案件的企业恢复发展情况,防止贸易救济措施实施后,由于产品价格上升、市场好转而引发新开工项目的恶性竞争,同时注意预防被诉企业通过转变贸易方式等削弱贸易救济效果的情况发生。

四、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增强公平贸易工作主动性。

一是加强预警平台管理。及时发布有效预警信息,加强产品出口市场状况、贸易摩擦影响分析,协助开展案件应诉、业务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增强应对工作主动性。二是完善预警网络。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和贸易摩擦形势,充实预警点,完善预警点布局,真正形成覆盖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预警网络体系。三是扩充预警点功能。改变过去的单向预警方式,在新常态下,增强对于公平贸易工作的新认识,要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好好发挥贸易预警平台的作用,重点提升预警平台的质量,要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公平贸易新趋势,实现预警平台的功能扩充。

 围绕转型升级注重培训提升新常态下,生物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主流,新型的贸易平台不断增加,预警平台组织召开了园区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情况交流会,全面及时了解企业现状与诉求,总结交流生产经营及主要技经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培训与提升。从而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推介会共同探讨生物医药市场价格走施及风险预防方法。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在征税清单中,涵盖了数十类药品和医疗器械类产品,包括胰岛素、肾上腺素、青霉素或链霉素药物、醌类药物、诊断试剂盒、核磁共振设备等。针对该清单对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负面影响,长城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清单对中国医药企业的影响较小,主要理由是中国出口美国的药品年金额仅为12亿美元,且多为原料药而非高新产业。因此,我们分析,药谷园区健友生化等原料药出口企业需要加大预警服务与培训,其他服务贸易类医药技术服务企业所受冲击相对较小。今年以来,我预警点仍需继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紧紧围绕供应链管理各环节提升价值,积极化解各种风险困难,努力确保全年实现平稳。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