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公平贸易预警点第三季度预警分析报告

点击数:612  时间:2019-10-23

    2019年第三季度,南京生物工程学会公平贸易预警点(以下简称“预警点”)在南京市商务局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开展贸易预警服务,及时发布相关资讯,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影响。同时,深入园区服务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持续跟踪企业动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一、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战,增强园区企业竞争力

    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就此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作为反制,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以下称税委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税委会同时发布公告,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2018年以来,美方在“301条款”项下已分三轮五次对我输美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制。

    第一轮反制,我对美约500亿美元商品,分别于2018年7月6日(约340亿美元)、8月23日(约160亿美元)起分两批与美方同步加征25%关税。

    第二轮反制,我对美约600亿美元商品分两次加征,第一次于2018年9月24日起与美方同步加征10%、5%关税,第二次从2019年6月1日起提高加征税率,加征25%、20%、10%、5%关税。

    第三轮反制,即8月2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三批)加征关税的公告》,对约750亿美元商品分两批加征10%、5%不等关税。

    我们将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影响,及时在网站上发布相关资讯,提醒企业做好应对措施。

    二、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提升协会服务质量

    我们充分发挥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的作用,紧紧围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项中心工作,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好预警点的桥梁作用。

    一是加强产业状况分析。完善产业安全数据库上报制度,及时准确收集、汇总、上报产业安全数据,深入分析产业发展动向,及时发布产业安全预警,为领导决策服务。

    二是积极维护产业安全。对危害产业安全的进口产品,鼓励重点企业主动提出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的申请,积极向商务部汇报,推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努力维护产业安全。三是跟踪贸易救济措施效果。关注重点案件走向和终裁结果,跟踪已裁决案件的企业恢复发展情况,防止贸易救济措施实施后,由于产品价格上升、市场好转而引发新开工项目的恶性竞争,同时注意预防被诉企业通过转变贸易方式等削弱贸易救济效果的情况发生。

    三、加强预警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预警平台管理。及时发布有效预警信息,加强产品出口市场状况、贸易摩擦影响分析,协助开展案件应诉、贸易业务培训等工作。

    二是完善预警网络。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和贸易摩擦形势,完善预警点布局,真正形成覆盖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预警网络体系,做到及时反馈。

    三是扩充预警点功能。改变过去的单向预警方式,在新常态下,增强对于公平贸易工作的新认识,要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好好发挥贸易预警平台的作用,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公平贸易新趋势,实现预警平台的功能扩充。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培训提升的新常态,生物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主流,新型的贸易平台不断增加,预警平台组织召开了园区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情况交流会,全面及时了解企业现状与诉求,总结交流生产经营及主要技经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培训与提升。我预警点仍需继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紧紧围绕供应链管理各环节提升价值,积极化解各种风险困难,努力确保全年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