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喝酒“伤心”?顶尖医学期刊NEJM最新研究揭示:尽早戒酒还可挽救心脏病患者

点击数:552  时间:2020-01-06

酒,是人类文明的产物,酒文化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壮大。位于河南的贾湖遗址曾出土多个陶罐,残留物检测表明这些陶罐曾装过用大米、蜂蜜和水果制成的酒,贾湖遗址处于石器时代早期(约公元前7000—前5600年),也就是说8000年前我国人民就开始酿酒了。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欢喜时人们会喝酒庆祝。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忧愁时人们会借酒消愁。

无论欢喜还是忧愁,喝酒总是有理由的,然而,常言道:“美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过度饮酒不但容易误事,也会导致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性疾病等多种疾病。

之前曾有研究表明过量饮酒与房颤和不良的心房重塑有关,然而,戒酒是否能预防心房颤动的再次发生仍不清楚。

2020年1月2日,四大医学期刊之首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一篇题为:Alcohol Abstinence in Drinker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的研究论文。论文指出戒酒可有效减少常饮酒且患心房颤动者心律失常的复发


喝酒“伤心”

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300万人患有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简称房颤),它是中风的主要原因。

饮酒在世界各国文化中根深蒂固,据统计,57%的美国成年人经常喝酒。观察性研究显示,酒精摄入与心房颤动、左心房扩张、心房纤维化和心律失常之间存在着剂量依赖关系。即便只是每周喝7-14杯酒(每一杯含12g酒精),也会有不良反应产生。

此外,酒精与导致房颤的其他因素也存在着因果关系,包括高血压、肥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以及左心室功能障碍等。

之前有研究表明,转变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心律失常的复发并逆转心房重塑,然而这些研究主要着眼于肥胖。尽管酒精和房颤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联系,但关于减少酒精摄入对房颤的影响的相关研究十分有限

因此,本论文研究者聚焦于此,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以评估戒酒对有房颤病史的患者的治疗效果

研究团队在澳大利亚的6家医院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性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人员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筛选出长期大量饮酒(每周喝10杯酒,每杯净含12g酒精)的成年人,并且这些志愿者均患有心房颤动,最终得到140名志愿者(85%的男性;平均年龄,62±9岁)。他们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两个组——戒酒组和对照组(各70人)。实验开始两周后,研究人员在6个月内调查了两个小组中志愿者心房颤动复发以及房颤负荷(房颤的时间比例)的情况。


研究人员经统计分析:戒酒组患者每周酒精摄入量从16.8±7.7减少到2.1±3.7杯酒(减少87.5%),与之相比,对照组患者每周酒精摄入量从16.4±6.9减少到13.2±6.5杯酒(减少19.5%)。


尽早戒酒,挽救心脏

两周后,统计房颤复发人数,戒酒组中37例(53%),对照组为51例(73%)。并且,戒酒组相比于对照组房颤复发前的时间更长。此外,戒酒组6个月以上的房颤负荷明显低于对照组。


因此,研究者通过医学调查研究证实,戒酒可有效减少常饮酒且患房颤者心律失常的复发,并减缓房颤负荷

酒文化是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瑰宝,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恣意的确让人敬佩,然而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更应当遵循生命科学及医学的研究指导,控制饮酒,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饮酒需适度,可不要“伤心”哦。(BioWorld

http://www.biodiscover.com/news/research/735912.html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