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案件应对
橡塑市场弱势依旧

点击数:683  时间:2017-06-13

    5月份,橡塑大部分产品价格延续了前两个月走势,继续下行。具体来看,橡胶价格全线下行,部分通用塑料价格翻红,且平均跌幅继续收窄。这一方面受到大宗商品市场低迷以及原油价格疲软导致成本端利空影响;另一方面,需求端缺乏利好,低需求和高库存相互博弈,市场去库存进程仍未结束。此外,从经济面来看,大环境仍以偏空为主,诸多因素导致5月份橡塑市场价格跌多涨少、上行乏力。

高库存低需求橡胶行情难突破

    橡胶价格延续了4月份的跌势,5月跌幅继续加深,顺丁橡胶(-14.23%)、丁腈橡胶(-13.31%)、天然橡胶(-9.42%)价格跌幅明显。

    合成橡胶价格大幅走跌,一方面,受石化调价影响,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石化普遍累计下调幅度在2000元/吨上下,下调幅度之大严重打压了贸易商的积极性,致使看空气氛凝重;另一方面,上游成本利空加剧,尤其是丁二烯的暴跌(-20.12%)拖累下游合成胶行情的一片哀鸿。最主要的原因是供需矛盾的加深,供应量仍持续上升,库存却难以下降。从需求方面来看,轮胎行业持续低迷,利润也持续缩水,开工率走低。最终库存高位拖累开工低位,拉低对橡胶的需求。

    天然橡胶价格延续跌势。首先,天胶基本面仍呈利空,期货市场屡次走出探底行情,由于目前现货市场贸易商普遍跟期货盘定价,现货市场受期货盘打压严重。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供应极度过剩,尽管目前市场一直在缩减天胶进口数量以缓解社会库存激增,但成效有限。

塑料价格涨跌互现疲软格局不改

    5月,通用塑料价格仍表现偏弱,市场出现涨跌无力现象,涨跌幅度普遍在3%以内。PVC、聚烯烃价格结束了两个月的下行行情,出现反弹,但涨幅有限。PVC(4.58%)、LLDPE(3.64%)、PP(1.10%)价格上涨;其余产品均以弱势下行为主,PS跌幅略强,为-3.68%。

    具体来看,通用塑料整体外部环境没有大的变化,原油价格的持续弱势依然打压下游市场;乙烯(-11.20%)、苯乙烯(-1.45%)等上游产品价格5月仍以下行为主,成本面利空趋势难改,这也是通用塑料市场价格很难大幅反弹的原因。PVC和聚烯烃可以说是亮点产品,之所以在市场普遍低迷的状况下出现翻红,一方面是装置检修力度加大,另一方面是市场去库存效果初见成效。总体来看,通用塑料市场价格没有走出弱势格局的根本原本在于下游需求疲软,尤其是内需方面。

    工程塑料方面,据生意社监测,国内工程塑料产品除PET(4.42%)价格上涨外,多数产品价格仍以下跌为主,PA66(-7.91%)、PA6(-2.48%)价格跌幅明显。

    具体来看,5月工程塑料市场价格延续了3月和4月的走势,多数产品价格下行。一方面,1~2月过度透支了上行的动力;另一方面,成本面仍持续走低,己内酰胺(-3.51%)、己二酸(-24.62%)、PTA(-0.85%)等上游产品价格继续走低,己二酸的暴跌直接导致下游PA66被动跟跌的行情。此外,需求方面逐渐呈现出供应过剩和需求乏力的极端情况,经过了连续数月的高位行情,市场存在理性回调的需求,下游难以接受高涨价格,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价格继续上行。更重要的是需求的疲软,成交以小单为主,实盘成交仍旧有限。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