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案件应对
我国医药产品出口贸易摩擦频发

点击数:677  时间:2017-08-15

    近年来,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医药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呈明显上升趋势。

    2009年以来,中国出口的医药产品共遭遇了由9个国家发起的77例贸易摩擦案件,涉及48个医药产品。仅今年一季度,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处理了印度、美国和欧盟发起的贸易摩擦案件6件次,涉及糖精、三水阿莫西林、高效甜味剂、血管注射器、酒石酸等多个产品。

    中国医药产品遭遇的贸易摩擦以反倾销调查为主,共53例;其次是美国的337调查,19例。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我国出口的维生素C在美国遭遇的反垄断诉讼。

    分国别来看,印度是针对中国医药产品挑起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共对中国出口的医药产品发起了27例反倾销调查和1例反规避调查。其次是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9例337调查、3例反倾销调查、1例反规避调查和1例反垄断诉讼。排在第三位的是欧盟,对中国发起了13例反倾销调查案件。

    从涉案产品来看,中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医药产品多为中低端产品,主要是西药原料和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用敷料和耗材,占所有涉案产品九成以上。

    据了解,医保商会等行业组织积极协助涉案企业参与贸易摩擦案件的应对,增强了企业应诉的信心,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应对效果。如在2016年印度对华阿莫西林反倾销调查应诉中,医保商会针对印度调查机关罔顾事实,将珠海联邦列为不合作企业并适用全国最高税率的不合理、不公正做法,积极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外交涉工作,珠海联邦最终获得了全国最低税率,帮助企业保住了印度市场。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