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案件应对
Rubius将红细胞疗法转向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

点击数:561  时间:2020-03-24

近日,由于RTX-134在治疗苯丙酮尿症的临床Ib研究中失利,Rubius Therapeutics宣布将停止其红细胞疗法在苯丙酮尿症及其他罕见病的临床试验,将目光转向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

Rubius治疗实体瘤的红细胞疗法RTX-240已获得FDA的IND申请,即将开展临床I期研究;靶向HPV+癌症的PTX-321也会在今年申请IND,治疗I型糖尿病的RTX-T1D还处于临床前研究;与CAR-T同台的即用型细胞疗法Red-Cell Therapeutics(RCT)前途如何,拭目以待。

2020年3月12日,Rubius更新了其红细胞疗法的最新布局,决定放弃诸如苯丙酮尿症(PKU)等罕见病领域的继续研发,将所有资源集中在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以求扳回一局,重拾投资者信心。

今年1月,Rubius红细胞疗法RTX-134首秀罕见病PKU铩羽而归,在临床Ib试验中获得"无法解释"的数据。PKU是Rubius选定的检验红细胞疗法的首个适应症,临床Ib试验的失利使得Rubius不得不停止PKU及其他罕见病的研发,转向其他大众领域。

说起红细胞疗法,难免不想起CAR-T、CAR-NK类产品,那Rubius开发的RED PLATFORM平台是怎么操作的?

RED PLATFORM平台从单个健康的O-型血的志愿者体内收集CD34+造血干细胞,通过病毒载体转染等技术对细胞进行基因操作,之后对细胞进行增殖和定向分化,使其分化为成熟的无核红细胞,最终制成细胞治疗产品。

Rubius独创的RCT技术可将供体的造血干细胞改造成特殊的"治疗性"红细胞,并在体外大规模培养,像"输血"一样将药物回输到患者体内,和CAR-T类似又有不同的地方。由于没有遗传物质,这些红细胞将作为理想的(off-the-shelf)的药物载体,而且药物在胞内表达可以免除免疫系统的攻击,可在体内保留较长时间。

回溯到2018年年中,投资者对Rubius的红细胞疗法寄予厚望,先后共获得2.41亿美元融资,Rubius总体估值高达18亿美元,FierceBiotech评价其为2017年全球生物技术初创公司"Fierce 15"。

然而,谁也没意料到Rubius会出师不利,首个适应症的临床I期试验获得"无法解释"的数据。对此,Rubius解释:"临床试验中没有发现不良事件,RTX-134的耐受性良好;对于临床试验中首个患者出现无法解释的数据,部分原因可能是给药量不足或流式细胞仪的灵敏性。"

会议上,Rubius还宣布将改变策略,将红细胞疗法研发重点转向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中止RTX-134的临床试验后,Rubius会总计2.8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到2022年,主要用于两款癌症候选产品RTX-240和RTX-321。

RTX-240是一款在红细胞表面同时表达4-1BB天然配体和IL-15TP(IL-15和IL-15Rα的融合)的细胞治疗产品,理论上可以同时激活T细胞和NK细胞。FDA已经通过RTX-240的IND申报,Rubius很快将会开始其治疗实体瘤的临床I期试验。

RTX-321(RTX-aAPC)是在红细胞表面展示与MHC I融合表达的HPV抗原,是一种可治疗HPV 16阳性肿瘤的潜在疗法,Rubius将会在今年申请IND。此外,处于研发管线中的还有RTX-224和RTX-T1D等。RTX-224可在红细胞表面同时表达4-1BB天然配体和IL-12,可同时激活T细胞和NK细胞,适用症为实体瘤。RTX-T1D是一款治疗自身免疫疾病的产品,适应症为I型糖尿病,其在细胞表面表达了自身抗原与MHC II的融合蛋白,用于恢复机体对自身免疫性的抗原的耐受。

临床前研究发现,RTX-240在多个疾病领域具有治疗潜力,可以提高患者免疫能力,表现也抗肿瘤能力,且没有毒副作用。Rubius也表示具有大规模生产RTX-240的能力,但规避风险的同时,红细胞疗法也缺少了活细胞的其他功能,RTX-240等红细胞疗法的临床结果还是个未知数,期待临床试验取得好数据。

参考来源:

1. Rubius Therapeutics Reports Fourth Quarter and Full-Year 2019 Financial Results and Announces Strategic Focus on Oncology and Autoimmunity;

2. RTX-240, an Allogeneic Red Cell Therapeutic Expressing 4-1BBL and IL-15TP, Exhibits Potent In Vitro and In Vivo Activity and a Favorable Preclinical Safety Profile;

3. Rubius confirms the worst;

4. https://mp.weixin.qq.com/s/ur1BVPdL8xdWucuRT1iqCg

来源:CPhI制药在线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