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敢为先

点击数:683  时间:2017-03-29
    近年来,中医药服务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兴增长点。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其现代化的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中药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在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过程中敢为天下先,成为我国中医药走出去的桥头堡。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了解到,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促进体系,未来将重点扶持“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平台”发展。上海市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主轴,选择条件适当的国家(地区)与当地资源结合,支持以“海上中医”品牌为核心、以健康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建立海外推广中心,积极发展跨境服务。
建立促进体系
    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政策促进体系。
    2010年,中医药服务贸易课题被列入上海市商务委“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2011年,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被纳入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2013年,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平台成立,并于2014年5月入选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建设名录。这期间,上海市陆续出台《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试点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今年年初,上海成为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其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获得更加广阔的政策空间。今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实施“一带一路”市场拓展计划的重点专项中明确要求“推进中医药服务项目落地”,包括与捷克、德国汉堡和迪拜等的境外合作项目。
    据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也将是“十三五”上海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之一。上海市将实施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加强中医药特色服务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中华传统服务出口。加快培育高端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建立境外消费的中医健康服务基地,发展境外中医医疗旅游。
破解发展难题
    当前中医药服务贸易存在市场意识相对薄弱、服务贸易产业链发育不完善等问题。上海市中医药服务贸易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如体制机制约束、市场竞争力不足、统计体系缺乏等。
    体制机制方面,公立医院开展中医服务贸易存在着收费的体制性困难,阻碍其参与的积极性;市场主体方面,很多企业对推动服务贸易的措施和方法的经验不足,对国际市场的需求缺乏全面了解和认知;统计体系方面,因为没有系统的统计制度,相关工作决策缺乏数据支撑;国际保险方面,覆盖面较小阻碍了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规模和市场覆盖范围。
    上海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继续推进中医药跨境平台的建设,建立与海外推广商业模式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培训系统。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制定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人员出入境、货物进出口便利化等支持政策措施。联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区县、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逐步建立起本市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统计体系。鼓励企业培育优质服务产品,通过与国外政府或国际医疗学术机构合作,开拓海外服务中心,建立中医健康服务营销网络和信息支撑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建立外向型中医药服务人才的培训系统;以海外市场为重点,开展与推广项目相匹配的实用技能训练”。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