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嘉兴构筑全面高效外贸预警防护网

点击数:707  时间:2017-06-14

    近年来,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逆全球化”持续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已成为外贸企业最大风险点之一。我市外贸企业负重拓市场,调整促转型,主动适应外贸新常态,全市外贸保持平稳增长。究其原因,离不开嘉兴较早建立并不断完善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应对体系。以外贸预警点为前哨,政府与企业齐发力,把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关口前移,为嘉兴出口从容应对贸易摩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不畏惧,不逃避,不放弃。贸易摩擦是市场的重新洗牌,也是扩大市场的好机会。如果说外贸预警点就像雷达站,当雷达显示目标已出现,那么,迎上去就是春天。

加快布局

预警点实现主要行业全覆盖 

    经济越不景气,贸易摩擦越高发。这是贸易全球化的铁律之一。

    嘉兴是贸易摩擦高发地。数据显示,入世十五年(从2001年我国加入WTO到2016年年底),我市共遭遇了来自美国、欧盟、印度、阿根廷、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直接涉案金额近22.4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4%和9.7%。

    规则的竞争是更高层次的竞争。如何帮助外贸企业尽快熟悉、了解并运用WTO规则?自2007年开始,经浙江省商务厅批准,我市率先在紧固件行业建立了全市首家省级外贸预警示范点,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建立16个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和1个市级预警点,涵盖了我市主要出口行业。紧固件、胶合板、服装、箱包、童车、毛衫、户外家具、涤纶丝、玻璃纤维、沙发、袜子、通信器材、经编、皮毛、卫浴洁具、化工新材料等行业的外贸预警点组成了一张“雷达网”,基本实现块状产业预警点全覆盖,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竖起了“消息树”,高筑“烽火台”。

    目前,全省已建立110个省级外贸预警点,其中嘉兴有16个,数量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嘉兴外贸预警点卓有成效的监测、预警和服务,发出了外贸预警的“嘉兴声音”。今年3月,2016年度全省贸易救济暨对外贸易预警工作会议在嘉兴召开,会上公布了2016年度成绩突出的34个外贸预警点。其中,嘉兴的4个外贸预警点已连续多年蝉联优秀。

    这些外贸预警点背后站着的是“嘉兴出口大军”。数据显示,2016年,16个预警点行业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8.9%。某种意义上说,这些预警点是行军哨岗、“瞭望台”和联络站,而嘉兴正在逐步完善升级外贸预警体系,使之成为产业安全的防护网。

    在应对贸易救济调查案件过程中,嘉兴市充分发挥和运用“四体联动”应对机制,在外贸预警和案件应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为全市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总结和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嘉兴经验”。

愈战愈精

在摩擦中站起“嘉兴质造”

    近几年来,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虽然有所回落,但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贸易摩擦的发起国逐渐从美欧等发达国家向全球范围扩散。贸易摩擦形式不断升级,内涵不断深化。我市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以往是以“双反”调查为主。而最近几年的贸易摩擦不仅覆盖“两反两保”的所有形式,特别保障调查也涉及了我市企业,反规避成为了新热点。

    近年来,在应对居高不下的贸易救济调查中,我市胜诉率居于全省前列,其原因之一正是得益于外贸预警点的设立和发挥作用。

    预警点是“消息树”。桐乡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近年来连续遭遇“双反”调查,累计涉案金额高达2.5亿美元。玻纤预警点积极配合各级商务部门工作,发挥“四体联动”应对机制作用,通过完善预警网络和海外联络渠道,及时向涉案企业通报预警信息,组织动员企业积极应诉,参加行业的无损害抗辩,案件应诉率达到了100%。在2012年欧盟对华玻纤织物反倾销案件中,以外方中止调查结案使案件完胜;在欧盟对华玻璃长丝反倾销、反补贴案件中,我市企业获得了全国第二低的税率,保住了出口市场份额。

    预警点是“联络站”。经编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附加值低,海宁经编产业生产总量已占到全国总量的70%多,易遭受国外贸易摩擦。近年来,海宁经编产业连续遭遇来自欧盟、巴西、印度等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呈现愈演愈烈态势。在2015年巴西对华PVC帆布反倾销调查案件中,海宁市经编预警点组织企业召开应诉协调会,牵头全国涉案企业进行行业无损害抗辩,引起了商务部重视,多次就该案与巴西方面进行磋商,2016年6月,针对案件终裁,行业协会发出通报并连续发布警示。2016年3月,监测到经编双轴向网布出口主要市场(印度)回暖,预警点连续组织召开行业会议达成共识,重新夺回了出口网布的定价话语权。

    2011年10月12日,美国商务部就实木复合地板“双反”作出终裁,裁定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的反倾销税率和反补贴税率均为零。胶合板预警点组织企业积极应诉。浙江裕华木业成为该“双反”案中全国唯一一家反倾销税率、反补贴税率都为零的企业。之后,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外贸订单纷至沓来。

    预警点是“防护盾”。紧固件被称为“工业之米”。嘉兴作为我国紧固件行业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碳钢紧固件生产基地,在中国紧固件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2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根据WTO争端解决机构裁决,正式取消对原产于中国钢铁紧固件的反倾销措施,同时取消对自马来西亚转口紧固件的反规避措施。经过长达十年的不懈抗争,中国在WTO诉欧盟紧固件案获得全胜。该案也是我国入世以来第一次取得WTO争端全胜的案件,迫使欧盟修改相关法律。在这个过程中,紧固件预警点功不可没。从案件预警信息发布、组织企业应诉、前往欧盟抗辩游说到推动案件上诉至WTO,预警点走上嘉兴出口应对贸易摩擦的前沿阵地,协助企业举起公平贸易之盾,共同捍卫国际市场。

    针对当前国际贸易救济调查案件频繁、影响外贸企业出口的突出问题,嘉兴市商务部门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围绕“实现一个目标,建立两个机制,提高三个能力”,即以“减少风险,降低损失”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和应对机制”为手段,以“提高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贸易摩擦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为目的,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全市外贸企业创造公平的贸易环境,努力确保全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在外贸新常态下,我市块状产业容易受到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发起的救济调查造成出口波动。出口企业一旦遭遇贸易救济调查,不要怕,通过积极主动应对,据理力争,坏事往往变成好事。在这方面嘉兴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应对之法。

    愈战愈善战。正是在不断的贸易摩擦中“亮剑”、“擦枪”,我市出口企业在贸易摩擦中不断调整航向、增强实力,通过加大技术投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科技研发、品牌打造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建立和完善境外营销网络赢得更多市场主动权,涌现了一批以巨石、海利得、裕华木业为代表的出口领军企业,托起了外贸出口“嘉兴质造”的脊梁。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