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我国医药国际化发展:两个维度赛跑不能输

点击数:660  时间:2017-07-31

    2017年1~4月,我国医药进出口总额352.21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其中,出口额186.27亿美元,增长4.39%;进口额165.94亿美元,增长16.39%;贸易顺差20.32亿美元,同比下降43.33%。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出口额的变化表明我国医药贸易更加平衡,结构更加合理。这主要归功于国家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企业自身发展给力,我国药企的国际化进程将更进一步。


  ICH添助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6月正式成为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成员。许铭认为,这是中国医药在国际上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意味着我国在ICH规则制定中拥有了话语权和参与决策权,中国医药行业的国际化进程会大大加快。
  ICH旨在协调各国的药品注册技术要求,使药品生产厂家能够应用统一的注册资料,提高新药研发、注册、上市的效率,推动药品注册要求的一致性和科学性。许铭指出,CFDA提出有条件地加入ICH,这是中国制药人梦寐以求的境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是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契机。
  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新闻通气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袁林表示,加入ICH将有利于提升我国药品的监管能力,逐步参与并引导药品注册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安全有效的创新药品早日满足国内外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药品监管部门、制药行业和研发机构将逐步转化和实施国际最高技术标准和指南,可以有效提升国内制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悉,加入ICH后,其成员间将在最大程度上相互接受研究开发数据;求同存异、协商对话,以便及时将新药推向市场,惠及病患;标准逐步统一化,免去重复工作。这无疑是中国药企在国际化进程中节约时间和空间成本的一大利好。


 
  两个维度赛跑不能输
 
  “医药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实际上是在两个维度上进行赛跑,一个是空间维度,一个是时间维度。现在国家对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如果我们的医药企业市场做不好,机会稍纵即逝。国外的医药企业好产品注册很快,你要是不加快创新、不做市场布局的话,在家门口就可能把阵地失掉了。”许铭进一步阐释道,全球化格局下,很多情况下的临床数据是共享的,澳大利亚也好,美国也好,中国也好,空间概念越来越淡化,所以两个维度赛跑是中国企业必须考虑的核心因素。换句话讲,医药行业已经到了游戏规则在改变、大环境在改变、政策环境在改变、竞争态势在改变的状态。企业积累的规律性的判断已不适用当今以及未来的发展形势。
 
  不进则退是中国医药企业面临的新常态。许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企业要想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出局,“十八般武艺都要耍好才行”。从企业层面来看,需要有前瞻性的、战略性的眼光,打破国际布局,通过合作、联盟等方式合纵连横,才能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屹立不倒。
 
  许铭强调,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医药行业应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不能缺斤少两,也不能投机钻营,无捷径可走。做药就做良心药,这是医药人的根本,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