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医药外贸环境愈加公平

点击数:697  时间:2017-08-30

    “协调4年终于有了结果,这反映了我国医药外贸竞争环境愈加公平。”1月13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业务协调二部主任曹钢说。

    从2017年1月1日起,世界海关组织增列的海关税则子目录三氯蔗糖和辅酶Q10正式启用,标志着两个产品获得了珍贵的独立国际身份证,其多年存在的海关税则归类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海关税则归类问题多

    2011年以来,我国海关组织开展了打击骗取退税行为的“国门之盾”行动,为净化贸易环境、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杭州、大连和广州等多个口岸的医药企业纷纷“中枪”,因产品归类导致的错报、误报频频发生,多家出口药企面临巨额处罚,医药出口受到严重影响。问题比较集中的产品主要包括沙星类原料药、天然左旋多巴、三氯蔗糖、辅酶Q10、姜黄和绿茶提取物等,大多是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话语权、竞争力比较强的医药出口品种。

    专注于原料药市场研究的健康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吴惠芳表示,中国医药化工类商品的税号分类与产品作用和价值关系不大,高价值与低价值、高技术与普通技术产品混在一个税号项下,或同一品种列入多个税号项下的情况比较普遍。在以往出口退税税率相同的时候,体现不出利益的差别,但是随着退税率变化,还“混为一谈”就显得不够公平。

    三氯蔗糖是唯一以蔗糖为原料的高倍甜味剂,具有甜度高、口感好、加工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饮料、日化等行业,全球需求量约1.1万吨。辅酶Q10也称为维生素Q,对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癌症、病毒性肝炎等均有治疗作用,也具有抗氧化等保健功效,已被多个国家批准用于医药、食品和保健品领域,全球需求量达600吨。我国是三氯蔗糖和辅酶Q10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但是其下游相关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产品出口国外。

    由于三氯蔗糖和辅酶Q10均为近几年新开发的高科技产品,加之化学结构较为复杂,其海关税则归类问题一直困扰着出口企业,并且各国对其海关归类也不一致,给这两种产品的全球贸易造成了混乱和不便。

政策组合拳趋向外贸公平

    据了解,出口商品的海关税则号归类是一项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尤其是一些结构复杂的前沿性产品,发生技术性归类争议实属正常。这几年海关商品税则号归类及出口退税政策反复调整,更加大了出口企业准确归类的难度。即使是各地海关部门也难把握,常出现执行标准不统一或前后解释不同的现象。

    近年来加速国际化进程的医药企业,都极为珍视自己的品牌信誉。如果由于税则号归类出现问题而被海关追溯查处、补交税款,不仅名誉受损,还可能因为处罚税额巨大,造成现金流断裂,出现亏损甚至倒闭。因此,税则号归类混乱看似局部问题,实则对我国医药产品出口影响巨大。

    事实上,我国在出口贸易政策上一直不断调整完善,通过政策引导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众所周知,我国医药产品出口以大宗原料为主,出口退税作为体现贸易公平的一项国际通用政策,在医药产品上多次调整。而最近的一次出口退税调整是在2014年岁末,《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14]150号),其中涉及医药类产品所属海关编码67个,为近年来医药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范围较大的一次。就在这次调整中,具有高附加值的三氯蔗糖和辅酶Q10都增加了退税率。然而,由于海关税则号归类不清楚,这两个产品按照新的退税率报关却遭遇障碍,甚至被处罚,对企业经营影响很大。

    2013年初,医保商会向海关总署申请为三氯蔗糖和辅酶Q10单独增列海关进出口税则,该提案得到了海关总署的认可,将其列入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第五循环审议议题。此后,历经4年沟通、协调,终于在今年1月1日将三氯蔗糖和辅酶Q10成功增列进入海关税则子目录。曹钢表示,三氯蔗糖和辅酶Q10国内外统一税则归类后,各国企业在进出口贸易通关环节税则一致,不仅可避免海关归类错报、误报和由此带来的政策风险,也使各国企业共同接受本国监管部门附加于该税则号之上的监管措施,使外贸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