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研究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低氧... [2019-11-8]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国产新冠疫苗PiCoVacc试验数据公开

点击数:522  时间:2020-04-20

4月1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BioRxiv上传了一篇题为《Rapid development of an inactivated vaccine for SARS-CoV-2》的文章,主要公开了一款在研COVID-19灭活疫苗PiCoVacc的动物试验数据,从文章披露的结果来看,这款疫苗效果良好,且安全性表现优秀。

动物实验结果显示 疫苗具有高效保护力且安全性良好

PiCoVacc疫苗经在Vero细胞系中培养病毒,收集病毒上清后应用β-丙内酯进行病毒灭活纯化后制备而成的多价疫苗制剂,可以针对多个地区流行的病毒毒株。

小鼠和大鼠试验的结果显示,在PiCoVacc接种后的实验动物中获得了高滴度的SARS-CoV-2特异性IgG,接种6周后血清中和滴度可高达EC50 10e4,这种水平显著高于之前文献报道的康复患者血浆。同时,免疫血清反应广谱,可以中和10个种不同SARS-CoV-2毒株。

此次公布的恒河猴试验结果,动物接种了3ug和6ug两种不同剂量的PiCoVacc进行免疫,模拟人的接种情况。在接种7天后,恒河猴体内即产生了高滴度(10e3)的中和性抗体。攻毒后,3ug和6ug两个接种组均可将肺组织中病毒载量控制到基线以下,6ug接种组可将直肠中病毒载量控制到检测临界值(基线)以下,显示了疫苗的高效保护力。

在安全性方面,两个剂量接种组的恒河猴均无ADE效应,也没有造成T细胞激活和细胞因子释放,显示了疫苗良好的安全性;单从动物试验的结果来看,这是一款开发得十分成功的在研疫苗。

病毒灭活疫苗的优势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开发路线集中在以下5种,即传统的减毒、灭活类疫苗以及基于基因工程技术的重组载体疫苗、核酸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

灭活疫苗是指通过物理或者化学处理等方法,使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但保留了病毒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原型病毒整个灭活后的疫苗产品,几乎保留了病毒所有的抗原和表位,能够针对病毒的保守表位,从而减少病毒逃逸的可能性。另外,同其它类型的疫苗相比,目前的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技术先进、生产工艺成熟、质量标准可控。

3款国产在研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从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的开发备战情况来看,已经有3款国产疫苗进入了临床阶段,包括了1款腺病毒疫苗及2款病毒灭活疫苗。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月18日,康希诺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获批临床,这是国内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据悉,Ad5-nCoV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目前Ⅰ期临床正在进行,II期临床已经启动,

4月12日,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申报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Ⅰ/Ⅱ期临床试验将合并进行。这是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目前已在河南焦作武陟县完成了第一阶段32名志愿者的接种工作。

北京科兴中维的另一款在研病毒灭活疫苗于4月13日获批临床,临床试验用新冠灭活疫苗已通过了中检院检定,临床试验将已经启动。此次,中国医学科学院在BioRxiv中公布的在研疫苗数据即为科兴旗下在研疫苗,期待这款疫苗用于人体的临床表现。

来源:
CPhI制药在线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