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科学普及
聚焦:我们为何需要艾滋病疫苗

  时间:2016-05-16

   

    大家想必对疫苗都不陌生——它能有效地让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有害的病毒或细菌,并在它 们入侵人体时展开进攻。我们常见的疫苗有小儿麻痹症疫苗、流感疫苗、麻疹疫苗等。它们针对的都是能够导致这些疾病的病毒。那么,我们是否能对其他由病毒导致的疾病,比如艾滋病,也开发出有效的疫苗呢?


    很遗憾,目前并没有类似的疫苗问世。


    那我们需要艾滋病疫苗吗?答案是确定的。艾滋病听上去虽然小众,实际的发病率并不低。尽管我们对于艾滋病的健康教育有了长足的进步,在2014年,全球仍然有200万人新感染艾滋病,总感染人数高达近4000万。这意味着每不到二百人,就有一名艾滋病患者。为了防止艾滋病在全球的进一步传播,我们显然需要比健康教育更有效的预防方式,疫苗或许就是可行的方法之一。作为人类对疾病进行预防的有效工具,疫苗在过去的几百年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消灭了天花;如今,我们又离消灭小儿麻痹症只有咫尺之遥。倘若能够顺利研发出艾滋病疫苗,我们对于艾滋病的蔓延就能进行更好的控制。


    那我们为什么还没有研发出艾滋病疫苗呢?这一方面是由于艾滋病病毒的特殊性。人体具有清除寻常病毒的能力。举例而言,倘若一个人感染了流感病毒,那么当他痊愈的时候,他的免疫系统就已经对体内进行了一番“大扫除”,杀死了细胞里潜伏的流感病毒。但艾滋病病毒不是这样。它能直接侵入人体免疫系统中的关键细胞,损害免疫系统的功能,这也让免疫系统不能对它作出很好的应答。这是疫苗设计上的一大限制。

 

    另外,由于艾滋病病毒的高危害性,对于艾滋病疫苗的临床试验必须慎之又慎。这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疫苗有效性与安全性的检测,拖慢了整个疫苗开发的进度。


    当然,人类在研发艾滋病疫苗的道路上也并非全无进展。截至到2015年9月,人类已经进行了一百多项艾滋病疫苗的临床试验,并测试了多达98种疫苗产品和27种佐剂。2009年,一项名为RV144的大型艾滋病疫苗试验在泰国进行,结果显示大约有31%的感染能够得到有效预防。从RV144中,科学家们了解到一些特定的蛋白有望能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利用这些学到的经验与教训,201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启动了一项叫做HVTN100的临床试验项目,检测在RV144试验基础上研发的新配方能否更好地起到减低感染风险的作用。


    总而言之,目前艾滋病疫苗是消灭艾滋病最有潜力的工具之一,但研发的道路上依旧有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希望全球能够通力合作,尽早消灭这种对人类威胁巨大的疾病,让它成为历史。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