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科学普及
睡不够,肉来凑!又添新证据!

  时间:2016-11-10

    当我们睡得不好时,我们的身体会自动进入“求生模式”。这似乎是由进化导致的:在史前时代,睡得少通常与危险与短缺相关。

    科学家现在知道,睡眠剥夺会引发一连串代谢反应以确保我们的生存:即,它会使我们更加饥饿(所以我们在面对威胁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能量)。

    在远古时代,这将帮助我们生存。但是在这个热量过剩的时代,这仅仅会使我们吃得过多。

    一个对11项研究的元分析(meta-analysis)发现了一些证据表明(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睡眠剥夺会导致一个人在第二天摄入385卡路里的额外热量(作为参考,麦当劳的中份法式炸薯条热量为380卡路里,通常一个人应该每天摄入2000至2500卡路里)。

    这并不是特别过量的食物,但也许足以使体重增加了。

    一项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上的研究总结道:“长期看来,这意味着体重增加。”这些受测者在睡眠剥夺之后不但吃得更多,他们也并没有通过消耗更多的能量来弥补这种影响。这项分析还发现一项证据,睡眠剥夺会导致人们更喜欢摄入高热量的脂肪而不是蛋白质。

    一磅的脂肪相当于3500卡路里。所以这意味着,如果研究结果可以推论到现实生活中的话,9天的不良睡眠就会导致增加1磅体重。

    这项元分析中所涉及的所有研究中,受测者都被人为地将睡眠时间限制为4小时。在第二天早晨对他们进行仔细地观察,包括他们吃了什么以及他们消耗了多少能量。所有的研究中都有一个对照组,该组中的受测者睡眠良好,每天睡7至12小时。这11项研究中总共有大约500名受测者。一些研究限制睡眠几天,另一些限制数周。大部分的研究都在实验室或者医院中完成。

    但是不良睡眠如何导致饥饿感增加呢?研究人员假设,没有休息好的大脑可能通过食物变得更加兴奋。另一些神经科学研究表明,睡眠限制使对食物响应的大脑区域更加活跃。

    另一些假设是,不良睡眠会导致饥饿激素混乱。在一项有1024名受测者参与的分享隔夜睡眠研究中,不良睡眠与瘦素(leptin)和胃饥饿素(ghrelin)这两种饥饿荷尔蒙的误调节有关。这项研究得出结论,荷尔蒙失衡“可能导致胃口增加”。

    研究人员并不担心一夜的不良睡眠对健康有影响。他们担心的是,当睡眠不良形成习惯后的影响。在美国 ,习惯性失眠正在蔓延:美国CDC估计,30%的美国成年人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研究人员通常认为睡眠少于6小时就会出现负面健康结果。

    同时,大约70%的美国人肥胖,科学家称二者之间的联系在逐渐增加。

    很明显,不良睡眠对于健康的其他方面也很糟糕。


    这项元分析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发现不良睡眠与高血压、高BMI和冠状动脉钙化增加有关的文献之一。睡眠也许是导致美国白人和黑人健康差距的原因。人们通常还认为,不良睡眠会导致一系列代谢问题,导致我们更容易患糖尿病。

    在实验中,持续一周每天只睡5小时的人变得对胰岛素更加不敏感,这就会导致血糖水平很难维持。一项研究甚至观察了每天只睡4.5小时(持续4天)的人的脂肪细胞。研究人员之一,科罗拉多大学的Josiane Broussard说:“这些人细胞中的胰岛素抵抗百分比与II型糖尿病患者相当。”

    在另一个严格控制的实验室研究中,24名健康人每天将睡眠转移一个小时(模拟时差),三周试验之后,他们出现了糖尿病前期症状。静息代谢率降低8%。这项研究发表在2012年的《科学转化医学期刊》上,研究总结到:“如果没有运动或者食物摄入的变化,这意味着一年内就会增加12.5磅的体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实验室中的研究对睡眠强制限制的强度过高(受测者被7天24小时的监测,如果困的话会被强制弄醒)。很可能这些研究过于夸张了不良睡眠的影响。

    如果将睡眠状况转好的话,是否能够逆转由睡眠不良导致的糖尿病、心脏病以及肥胖等症状,目前还不清楚。(关于睡眠干涉的长期研究非常困难,因为人们无法睡好的原因很难被控制:比如倒班、邻居太吵或者照顾孩子等)。

    但是如果可以睡得更好,为什么不试试呢?至少比吃得多体重增加令人开心多了。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