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科学普及
维生素D可改善肠道菌群和代谢综合征

  时间:2016-12-23

    众所周知,高脂肪的饮食会引发代谢综合征,此类症状会导致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近日,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小鼠而言维生素D缺乏对于代谢综合症的进展是显著的,这还会导致肠道细菌紊乱。该研究已发表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

    如果这项研究在临床上得到验证,那么晒太阳和补充维生素D就能够成为改善甚至预防代谢综合症的有效方法。美国西达斯西奈医学中心的Stephen Pandol教授说:“基于这项研究,我们相信,通过足够的阳光照射、饮食或者补充剂,使维生素D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对于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症是有益的。”

    全世界将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受到代谢综合征的困扰,而且它被定义为一系列的使人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典型症状包括腰围增加、高血糖、高血压或高胆固醇,通常也伴随着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饮食中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过多。然而,一些观察性研究也将代谢综合征与维生素D联系起来。目前,全世界有30-60%的人口缺乏维生素D。

    研究团队在理解维生素D在代谢综合征中的成因作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Pandol说:“对于小鼠而言,饮食中足够的维生素D能够部分地、但是很显著地对抗由高脂肪饮食引起的代谢综合症。这些剂量相当于人类膳食指南的建议。”

    更具体地说,他们发现,高脂肪饮食会影响肠道中有益菌与有害菌的平衡。这会使小鼠患上轻微的脂肪肝,并且会使血糖水平提高。此外,维生素D的不足会加剧肠道菌群的失衡,导致完全的脂肪肝和代谢综合症。

    维生素D缺乏会降低防御素的生成,防御素是一种对于维持健康肠道菌群非常重要的抗菌分子。正如研究人员期待的那样,口服合成防御素分子能够恢复肠道菌群平衡,降低血糖水平,并改善脂肪肝症状。

    总之,仅仅是高脂肪饮食不足以导致代谢综合症,但是它必须要结合维生素D的缺乏。因此,维生素D补充能够改善小鼠的代谢综合症,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是临床中验证。

    Hans说:“很少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D不能改善人类的代谢紊乱。然而,这些研究基本上是基于长期的调查,所以研究结果可能会由于遵从个性差异以及剂量不足而受到的影响。”

    Hans仍然乐观地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在人类身上得到验证。他说,我们计划进行一项临床试验,验证维生素D缺乏和肠道菌群紊乱以及代谢综合症之间的联系。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