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科学普及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科学家揭示金钱强化下视知觉学习效果与人格的关系

  时间:2017-01-06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金钱作为人类社会使用最广泛的强化物,对人们学习和工作影响至深。视知觉学习是一种基本形式的学习,指视知觉能力随训练或经验而产生的长期稳定的变化。早期研究揭示许多视知觉学习任务的学习效果具有特异性,研究者由此推断视知觉学习发生在视觉加工的早期阶段。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视知觉学习不仅依赖早期视觉加工,还卷入了高级的控制、决策过程。更有最新研究直接揭示了金钱、食物等强化能促进视知觉学习效果。

    不同个体对强化的敏感性存在差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鲍敏研究组最近发现,金钱强化下视知觉学习效果与个体强化敏感性有关。研究组训练两组被试进行视觉运动辨别任务(图1)。首先,两组被试进行没有任何反馈的前测,测得阈限作为基线。接着进行6天训练,其中金钱强化组接受金钱反馈,即做对一个试次就奖励一定的金钱,做错就扣除,奖励和扣除的金钱额度与当前试次的难度有关,越容易的试次做对后奖励的钱越少,做错扣除的钱越多,越难的试次做对后奖励的钱越多,做错扣除的钱越少;非金钱组接受一般的对错反馈。训练最后一天所测阈限相对前测阈限降低的比例作为被试视知觉学习的提高效果。

    研究者同时测查了被试的强化敏感性,包括奖赏依赖和伤害回避两种人格维度。结果发现:1)金钱组视知觉学习效果比非金钱组略好(图2);2)金钱组被试的伤害回避得分与知觉学习效果成反比,即伤害回避得分越低,知觉学习成绩提高越多(阈限降低越多),而非金钱组不存在这种关系(图3);3)不论是金钱组还是非金钱组,奖赏依赖与视知觉学习效果无关。

    这些结果证明视知觉学习涉及到高级认知加工过程,提示感知觉领域内的研究者在进行知觉学习研究时应该把人格、动机等因素考虑进去。从更广范围来看,该发现对于人才选拔和管理有潜在的启示:对于那些不仅机会和回报多而且风险和难度也大的岗位,在选拔人才时应该更多地考虑受选者的抗压和承受失败、挫折的能力;而对于伤害回避型的人来说,想要提高其学习和工作效率,使用金钱奖惩手段未必有效,甚至可能适得其反。这也意味着对孩子加强挫折和失败教育的重要性。当然这些跨领域的推测仍有待未来的研究更严谨地证明。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00888和31371030)、心理所青年人才科研启动经费(Y4CX122005)、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CNLYB1507)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特支项目,KSZD-EW-TZ-003)资助。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学习与记忆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