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分析
国际甲醇不断发展 供应端释放需求端增加

点击数:636  时间:2018-10-16

目前,国际甲醇行业不断发展,既包括以伊朗、美国为主的供应端释放,也包括以中国MTO及东南亚生物柴油为主的需求端增加。截至稿前,国际甲醇总产能14000余万吨,其中中国、中东以及美洲地区为主要生产区,涉及甲醇总产能超1亿吨。
2017年以来,国际
甲醇装置多运行不稳,包括中东、美洲以及东南亚各装置均有停车检修,且装置检修时间相对较长,包括2017年沙特装置的轮检、2018年伊朗装置的检修以及今年东南亚及新西兰装置的检修及降负运行。近期国际甲醇装置开工虽有提升,然部分装置仍处于停车检修中,在此我们逐一分析:

  1、中东地区

  中东地区作为中国甲醇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其伊朗、沙特均为国内主要进口货物来源,其中伊朗地区进口量在月均20-25万吨附近,沙特货物月均在7-1万吨附近。目前伊朗装置多运行平稳,且新建Marjan年产165万吨装置已于8月份投产,虽目前未有精醇产出,然装置调试中,且计划10月销往中国市场2-4万吨附近。沙特方面,目前一套年产110万吨装置于9月中旬停车,且计划停车检修30天左右,然因沙特多与中国以长约形式存在,故影响会相对较小。另其他装置目前多运行平稳。

  2、美洲地区

  美洲地区分为南北美洲,其中美国地区因与中国贸易战影响,整体对中国输出量有限,且区内装置多运行平稳,仅月底附近听闻新建装置临时停车。南美洲装置方面,前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装置短停,且目前运行平稳,关注委内瑞拉及智利长期装置重启情况,约有150万吨装置预计四季度附近重启,有待跟踪。

  3、东南亚地区

  作为与中国地区相邻最近的东南亚地区,2017年以来装置多运行不稳定,包括马来西亚、文莱以及印尼装置,且目前马来西亚部分装置仍处停车中,印尼装置10月份仍有检修计划,故导致了7-9月份中国转口量的增加。另新西兰地区,目前亦划为东南亚地区,且为中国甲醇进口第二大来源国,近期则因为装置问题负荷降低,继而导致国际甲醇价格居高不下。  故综合来看,目前中东及美洲地区供应多运行平稳,仅有东南亚地区装置负荷较低,然后续亦有开工增加预期,故整体国际
甲醇装置开工相对较高,且四季度供应或相对平稳,关注对中国出口情况。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