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预警工作
中成药行业发展趋势稳固

点击数:596  时间:2017-06-15

    我国医药行业是一个具有刚性需求的成长性行业,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实施过程中,医药市场需求随着医疗保险覆盖率及国民经济能力的提升而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医疗卫生模式从以治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转变、医养结合推进等还将带来更多、更广阔的新市场空间。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产业市场销售稳中有增,在整个中药产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日益扩大。如今我国中成药产业开始向大健康产业方向延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1)中医药迎来发展机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健全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科研机构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建立中医古籍数据库和知识库;加快中药标准化建设,提升中药产业水平; 建立大宗、道地和濒危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促进中药材种植业绿色发展;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

    2015 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 (2015-2020 年)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等 7 个方面的任务,把中医药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2)产业发展将愈加规范化,支持中药企业做大做强

    中药产业的规范化程度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中药行业内多、小、散、乱的局面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未来中药产业的发展将愈加规范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中药标准化建设,提升中药产业水平。新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对中药材的种植历史、规模、产地、生态环境等条件作出严格要求,这将会极大提高中药材质量品质;同时, 对药品生产质量作出严格规定,这有利于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淘汰落后医药企业,推进医药企业生产标准化。

    江西省人民政府为加快推进地方中医药发展,提出《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做大做强中药制造业,支持汇仁药业等一批龙头中药生产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领先行列;着力提高中医药创新能力,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加强中成药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开展规模化、规范化临床试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种。

(3)中成药产业向大健康产业领域延伸

    未来我国中成药产业将更广泛地向大健康产业延伸,目前国内已有个别中成药企业在向大健康产业拓展并取得成功。在国内市场,中药企业进入大健康产业具有很大的优势。凭借多年经营,具有浓郁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衍生产品更易获得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药食同源”的概念为国人所普遍接受。此外,中药产业向大健康产业延伸还具有研发及质量控制优势,医药制造企业的研发和质量控制水平优于普通保健品企业,且中药企业普遍涉及天然药物研发,把从动植物中提取的有益成分延伸至保健品的难度较小。中成药产业向其他产品领域拓展,对提升医药企业的经济效益及品牌效应都有很大的帮助。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