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京生物工程学会
在线留言
加入学会
 
 
 
网站消息:
珍珠泉边水清澈,星药汇智智如星 [2024-4-24]
站内检索:
 
预警平台

行业动态
预警分析
案件应对
预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预警平台—行业动态
FDA接受GSK尼拉帕利补充新药申请 治疗卵巢癌患者

点击数:562  时间:2020-02-25

25日,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宣布,美国FDA已经接受该公司为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niraparib,英文商品名Zejula)递交的补充新药申请(sNDA)。这一申请寻求使用尼拉帕利作为维持疗法,一线治疗对铂基化疗产生响应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无需考虑这些患者的生物标志物状态。FDA将使用实时肿瘤学审评(RTOR)试点项目对这一申请进行评估,有望尽早完成对这一申请的审评。

新闻稿指出,在美国,卵巢癌影响超过22万女性,大约85%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疾病会复发。每次复发之后,患者在下次复发之前的缓解期都不断缩短。

尼拉帕利是GSK公司收购TESARO公司获得的PARP抑制剂。PARP抑制剂是通过抑制PARP介导的DNA损伤修复反应(DDR),杀伤癌细胞的靶向疗法。利用“合成致死”原理,它们能够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不对健康细胞产生影响。

这一申请是基于名为PRIMA的临床试验。试验数据表明,尼拉帕利作为维持疗法,为晚期卵巢癌患者提供了具有临床意义的益处。这些结果在2019 ESMO大会上公布,并且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试验结果表明,无论患者的生物标志物状况如何,Zejula将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38%(HR=0.62, 95% CI, 0.50-0.75, p<0.001),Zejula组PFS为13.8个月,对照组为8.2个月。其中:

携带BRCA基因突变患者的风险降低60%(HR=0.40, 95% CI,0.27-0.62,p<0.001)。

携带野生型BRCA基因但是具有同源重组缺陷(HR-deficient)的患者的风险降低50%(HR=0.50,95% CI,0.30-0.83,p=0.006)。

同源重组正常的患者风险降低32%(HR=0.68,95% CI,0.49-0.94,p=0.020)。

在中国,尼拉帕利由再鼎医药公司开发,也在去年年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作为对含铂化疗完全或部分缓解的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的维持治疗。

我们预祝这款创新疗法的审评早日完成,为更多卵巢癌患者造福。

参考资料:

[1] U.S. FDA accepts GSK’s sNDA application for Zejula (niraparib) for first-line maintenance treatment for women with platinum-responsive advanced ovarian cancer. Retrieved February 24, 2020, from https://www.gsk.com/en-gb/media/press-releases/us-fda-accepts-gsk-s-snda-application-for-zejula-niraparib-for-first-line-maintenance-treatment-for-women-with-platinum-responsive-advanced-ovarian-cancer/

https://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3_2_78062.html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
 
南京生物工程学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南京市高新区星火北路20号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 邮编:210061 电话:025-58050046
传真:025-58641116 电子邮件:bpv@njnhz.gov.cn
技术支持:驰创科技